English

应注意大城市圈的作用

中日专家提出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马兴宇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(记者马兴宇)国家计委地区经济司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今天在京共同举办“中国城市化战略及其途径”研讨会。与会的中日专家提出,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教训,中国的发展应特别注意大城市圈的作用。

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及中国社科院、首都高校、日本21世纪政策研究所、日本法政大学、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。

中日专家在研讨中指出,从世界各大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,国民人口基本上都走过了从乡村到城市,再从分散的中小城市到大的中心城市集中的历程。21世纪是城市经济的世纪,大城市圈间的竞争和协作将决定新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。目前,中国一些发达地区已出现一些在亚洲、全球经济中具有竞争潜力的大城市圈,但中国的城市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30%左右,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口比例。中国的人口密度,不太充裕的可利用国土,工业、信息业、服务业的迅速成长及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趋势,都决定了中国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模式最好选择大城市圈的发展模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